【新聞報導】古典音樂流行化 流行音樂交響化——用音樂與社會對話的TPSO 台北愛樂交響樂團

【記者方笙楠臺北報導】古有云:「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古典音樂的發展背景迄由17世紀西方文化孕育滋養而成,然而隨著工業化發展及網路世代崛起,在西方或華人社會中,很可惜古典音樂之專業愛樂者至今仍是小眾文化。

alt 古典音樂流行化 流行音樂交響化——用音樂與社會對話的TPSO 台北愛樂交響樂團

古典音樂流行化 流行音樂交響化——用音樂與社會對話的TPSO 台北愛樂交響樂團 圖片來源 : Yahoo!

在這新的世代變革中,有一群30-45歲臺灣新生代的年輕音樂家於國內外受到專業的音樂教育,成立TPSO 台北愛樂交響樂團,成立宗旨為「古典音樂流行化 流行音樂交響化」,期盼在多元臺灣社會中找到感動的最大公約數,成為一個劃時代的古典樂團——說故事的交響樂團。也有感於偏鄉民眾及原住民部落對古典音樂親臨現場的音樂演奏還是相對缺乏,有鑑於此,TPSO交響樂團針對偏鄉地區,即便受演出場地限制無法帶上大型交響樂團編制,但仍安排小型樂團,包含弦樂重奏、木管重奏或銅管重奏演出,打破舞台和觀眾席的隔閡,讓音樂家與觀眾直接且近距離交流互動,安排老少咸宜且耳熟能詳之經典曲目,搭配主持人輕鬆、詼諧方式介紹古典音樂背景及其所演奏之樂器,不僅是『演出』,更扎根於『教育推廣』。

台北愛樂交響樂團不受疫情影響及地域限制,於今年三月份將主辦「帶著音樂 樂遊臺灣」巡演計畫,安排新竹縣泰雅學堂為首站,接續將造訪臺東、花蓮、宜蘭等地主辦推廣巡演。相信在多元社會的臺灣,用音樂化解陌生的高牆,在音樂中人人都是知己,用旋律融化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追求這份感動,是每一位音樂人該盡的努力。

樂團經理丁乙玲說道:「我們樂團很年輕,團員平均30-35歲,但實戰經驗豐富,舉凡第5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開場表演、太魯閣峽谷音樂節、臺東最美星空、故宮南院、臺北101、臺北市環保局、南投燈會及知名科技業等,都曾是樂團邀演主辦單位;因我們逐步實踐熱愛音樂的理想,音樂=快樂,播灑希望與快樂的音樂種子到人們的心中,重新築起「後疫情新生活」也歡迎大家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讓我們一起為所熱愛的土地盡一份責任!」。TPSO台北愛樂交響樂團也將在4月份受聯合數位文創邀請,於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演出《Hans Zimmer 王者之聲》亞洲巡迴首場,又是一場令人期待的跨界合作演出。

新聞報導:https://tw.stock.yahoo.com/news/%E5%8F%A4%E5%85%B8%E9%9F%B3%E6%A8%82%E6%B5%81%E8%A1%8C%E5%8C%96-%E6%B5%81%E8%A1%8C%E9%9F%B3%E6%A8%82%E4%BA%A4%E9%9F%BF%E5%8C%96-%E7%94%A8%E9%9F%B3%E6%A8%82%E8%88%87%E7%A4%BE%E6%9C%83%E5%B0%8D%E8%A9%B1%E7%9A%84tpso-%E5%8F%B0%E5%8C%97%E6%84%9B%E6%A8%82%E4%BA%A4%E9%9F%BF%E6%A8%82%E5%9C%98-082654267.html

Feb/15/2022

news 台北愛樂交響樂團 交響樂團 tpso tpsotaipei 客製化演出 室內樂團 室內樂 頒獎典禮 yahoo 對話 流行音樂